題名: 意識形態透過廣告媒體再生產— PayEasy 系列廣告為例

關鍵詞: PayEasy 新女性; 意識形態; 消費主義

摘要: 本篇論文以「意識形態的再生產」角度切入2002-2007 年間備受受眾(audience)好評的PayEasy 系列廣告。其中廣告尾聲不只展現品牌商標,商標底下總伴隨著「新女性、新價值」的口號。本論文將深入廣告敘事,展示意識形態(ideology)是如何生產。廣告口號表面上看來是樹立了一個女性新價值,讓女性跳脫出傳統的拜金、愛名牌的刻板觀念,並且更形塑新女性為富能動性(agency)、積極、有行動力、獨立自主等特質。本論文挖掘PayEasy 系列廣告下的意識型態,為求揭露PayEasy 廣告主如何在廣告中操縱敘事(narrative),使廣告內容不斷再生產(reproduction)兩種意識形態:其一為再生產父權社會(androcentric)傳統女性的刻板印象,以及再生產商品階級化的消費主義(consume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