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李昂小說中的鄉土意識—〈殺夫〉及〈鹿城故事〉系列為例

关键词: 李昂 殺夫 鹿城故事 鄉土意識; 鹿港

摘要: 李昂勇於向傳統挑戰的性格,也因此造就了其作品的多樣化。但多數的文學評論者,仍然將研究的焦點集中在其作品中的「性」、「女性主義」等方面。其實李昂的作品仍有許多值得探究之處,如:「鄉土意識」就是一個值得探究的方向。在其眾多作品中,〈殺夫〉、〈鹿城故事〉系列,深刻地反映出故鄉的在地風俗與文化省思。本文從「鹿港風俗書寫」與「傳統文化省思」兩方面進行探討。

李昂寫作了一系列的「鹿城故事」,回溯自己的故鄉鹿港,呈現個人對於故鄉的關懷。在這些作品中,作者深刻地呈現故鄉所發生的現實問題,充分展現其對鄉土深沈的情感。她將描寫焦點集中在故鄉鹿港,對於故鄉的風俗文化、人情習俗作了詳盡的陳述與批判。這些內容除了可保留故鄉特有的文化資產外,更充分地反映出作者對故鄉的關懷。

李昂對於故鄉的傳統文化相當珍惜與眷戀,但對於故鄉僵化不良的風氣,亦加以批判,期望能藉此對故鄉的觀念有所改善。在批判的同時,作者更想表達的是對故鄉文化的期待,透過小說作品,傳遞對故鄉的情感。

經由本文研究,對於李昂小說中鄉土意識有較全面之了解。同時,亦能對其之創作理念,有不同面向之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