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家群己觀的現代意義—從「心六倫」運動談起

Keywords: 心六倫 儒家 群己觀

Abstract: 佛教團體法鼓山近年推動「心六倫」運動,提倡倫理觀念和社會教育,試圖重建現代社會的倫常秩序。「心六倫」運動是從傳統儒家的「五倫」的觀念加以延伸,將倫理關係拓展到「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和「族群」等面向,加強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落實到家庭、校園、職場、族群及社會各角落。這樣的運動不僅是佛家自度度人的入世精神,更透顯出如同儒家追求的大同世界的社會理想。

本文將從法鼓山推動的「心六倫」運動談起,藉由佛教的心靈淨化及社會和諧的推動思維中,重新檢視儒家傳統的道德倫理觀。首先回溯孔、孟時期的原始儒家思想,探討傳統儒家以個人道德為本,以仁義為依歸的群己觀。其次,分析歷代群己關係的發展演變,表現出中國傳統社會個人自主與群體秩序之間的拉扯,同時也體現儒家思想的轉折與包容。再者,歸結儒家群己觀的現代意義,分別從「個人的道德自律」和「和諧的群己關係」來論述。最後由個人主義及倫理關係的歷史消長,說明不管歷經多少變革與衝擊,或是在不同的宗教哲思上,傳統儒家的群己觀仍有重大意義和實證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