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專藝術教育之探討─以美和科技大學為例

Keywords: 藝術教育 藝術認知 藝術學派; 作品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為了了解技職校院大專學生對藝術相關知識的認知程度,研究者使用一份涵蓋國內外藝術相關知識的試題為研究工具,研究對象為美和科技大學四技護理系107 位學生,研究者對於受試學生之答題進行題項分析,以了解受試學生對國內及國外藝術所具備的知識,在國內藝術認知方面,研究發現高分組學生基本上對於國內的藝術知識相當充足,只有極少部份需要加強,相對地,低分組學生對於國內的相關藝術認知仍顯不足;在國外藝術認知方面,研究發現高低分組學生對於國外藝術的相關知識普遍不足,尤其是有關西方藝術的學派與藝術家相關作品的認知更是缺乏,最後,研究者根據結果做出結論,並對藝術教育相關人員提出建議,以提升學生的藝術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