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程度英語學習者之字彙習得

Keywords: 字彙習得 字彙學習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低程度英語學習者在上完閱讀課後習得的目標單字數量及他們對字彙學習策略效用的看法。研究對象為150位就讀於南台灣一所科技大學中 三個學院之大一新生。研究結果顯示平均習得的目標單字是7個,而13%的學習者能習得全部12個目標單字。當詞類也同時被檢驗時,平均習得的目標單字加上正確詞類分析是5個。學習者認為最有幫助的三個探索字義策略是「要求老師提供單字之中文翻譯」、「要求老師提供意思接近之單字或同義詞」及「要求老師提供含有新單字之句子」,而「學習單字的拼法」、「持續學習單字一段時間」及「使用英文媒體」則為前三名最有幫助的加強字彙記憶策略。根據研究發現,建議低程度英語學習者的老師在100分鐘的閱讀課不要教授超過15個新單字,並需加強詞類之分析,特別是形容詞及副詞。老師也可適時教授各種字彙學習策略,鼓勵學生多嘗試自行學習字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