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左傳》兵謀與應變策略─以經世資鑑為依歸

關鍵詞: 兵法 謀略 應變 資鑑; 《左傳》

摘要: 贊治與資鑑,既為史官之要務,發而為書,遂成史家修史之使命與天職。左氏為史官,主書主法乃其志業,故兵法謀略之載記,嫻妙如此;聲勢采色,傳神如斯。史書徵存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蓋因得失、榮辱、是非、功過,皆值得師法與警戒。《左傳》敘戰,不止記載戰伐之事而已,尤盡心於兵法謀略之敘寫,以見成敗存亡之所以然,而以經世資鑑為依歸。清初魏禧《左傳經世鈔》謂:古今御天下之變,備於《左傳》;包熙迪、夏藍標榜應變術,強調「用對策略,做對事」;《左傳》所敘春秋戰史,多具體而微。本文選擇《左傳》敘戰為文本,關注其中之兵法謀略,側重其策略規劃,再聚焦於應變策略,往往提供後人諸多借鏡與啟示。兵法與謀略促成戰爭勝利、將帥功成,多出於匪夷所思、不可思議,猶神謀鬼謀,令人意外錯愕,措手不及。蓋使計用謀,必定運用創造性思維。經營管理之學,講究策略規劃,注重應變藝術,標榜創造性思維,《左傳》之敘戰用謀有之。學界不妨留意傳統文化之典籍,淬取其精華,提煉出理論,集腋成裘,或許可以建構所謂C理論或華人之管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