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資本與企業經營績效之相關性研究-以某上櫃公司為質性研究個案

Keywords: 智慧資本 人力資本 顧客資本; 創新資本; 質性研究; 個案探討

Abstract: 以往衡量企業的價值,大多是以企業的財務指標來衡量,但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發展,傳統以衡量有形資產為核心的財務報表,已經無法完整的評估企業的真實價值,往往忽略了企業內部許多的無形資產,諸如員工知識、管理品質、顧客忠誠度、專利權與商標等,因而導致對企業的評價結果產生很大之偏差。 也就是過去有關企業評價的研究,多偏向探討財務資訊與企業價值之關係,直到近期才開始注意到非財務資訊對企業價值之影響,也因此導致各個企業組織開始重視人才的培訓、創新能力的培養等攸關企業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 循此,本文乃運用質性研究的方法來切入,深度訪談個案公司後整理出以下幾個意義脈絡群組:(1-1)千金易得,一將難求;(1-2)取之於員工,用之於員工;(2-1) 顧客恆久遠,公司永流傳;(2-2)品質是公司NO.1的推銷員;(3-1)萬事皆可達,唯創新無價;(3-2)出奇致勝,扭轉乾坤。最後,藉由研究結果的發現與討論引出其在管理實務上的意涵及對後續相關研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