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商赴大陸投資之兩岸關係探討

Keywords: 台商 大陸投資 低廉勞工; 土地租金; 獎勵投資; 優惠措施; 政策鬆綁

Abstract: 中國大陸的市場規模吸引,再加上國內投資環境每況愈下,在大陸市場規模的拉力與國內環境推力的作用下,台商赴大陸投資已成為近年的趨勢;另一方面,近年來,全球市場競爭越演越烈,若企業無法快速的反應環境中的變化,很可能會在慘烈的競爭中被迫退出。但台商赴大陸投資除面臨極大風險以及許多環境因素的不確定性外,整體經濟情勢的改變,亦使得企業為求生存或取得更進一步的競爭優勢,而採取一些必要的因應策略。 台商赴大陸投資最重要的五項動機為:大陸之低廉勞工、土地租金便宜、大陸的獎勵投資與優惠措施、我國政府對赴大陸投資政策的鬆綁以及尋找低成本的產業供應鏈等。大陸子公司原料的來源,在成立初期來自台灣的比重最高,目前雖以來自台灣比重最高,其比率已有降低的趨勢。 大陸子公司資金來源比重,不論是資本或營運資金,主要均來自台灣。台商投資大陸金額中,機器設備佔有最高比率,原、物料次之。大陸子公司所生產之產品,以外銷大陸、台灣以外之第三國最多,大陸內銷次之,回銷台灣者又次之。 大陸子公司之投資地區,以內陸一般地區最多,沿海經濟特區次之,經濟技術開發區及高科技工業園區又次之。台商投資大陸的方式,大部份以公司名義透過第三地(如免稅天堂),以間接方式投資大陸,第三地以香港最多,英屬維爾京群島次之。 台商在大陸投資迄今,大部份營運結果是略有盈餘和大有盈餘佔87.80%;損益兩平者8.90%;略有虧損者3.30%。以上之台商大多數係在投資3~7年後才產生盈餘。有盈餘之主要原因為:大陸人工便宜、先進的生產技術以及員工生產力強、工作效率高等。 此外,未能產生盈餘之主要原因為:市場開拓不易、世界經濟不景氣、外銷訂單減少或不足、資金成本高且融資取得困難、同業間競爭激烈以及當地政府行政干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