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於嬰兒保溫箱量測之嵌入式無線感測系統

Keywords: 嬰兒保溫箱 Zigbee; 嵌入式系統; 無線感測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討如何利用低功率無線感測網路環境,搭配遠端網頁瀏覽技術,來提升醫院醫療人員對嬰兒看護有更完善的照顧。因此,本系統實現了一個低單價、易架設與可彈性擴充的應用於嬰兒保溫箱量測之嵌入式無線感測系統。

我們在每一個嬰兒保溫箱配置ZigBee無線感測模組並配合醫療感測器(溫度、濕度),利用ZigBee拓樸網路架構,建構出無線分散式感測網路。本系統的核心是採用功能較為簡便與穩定的嵌入式系統,完全脫離笨重又佔空間的PC主機,藉由嵌入式系統內建的Ethernet網路晶片組及USB主晶片組,連結Zigbee主機傳遞醫療數據與遠端網頁觀察互相配合,來提升醫療人員的服務品質,並減少不必要的人力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