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切換電容式三角積分調變器設計與實作

Keywords: 二階三角積分調變器 二加一階三角積分調變器; 超取樣率; 數位音響系統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是在製作二階及二加ㄧ階多級串接三角積分調變器,超取樣三角積分調變器早已被廣泛應用於超大型積體電路中的類比數位轉換介面,例如數位音響系統的應用。在數位音響系統中類比數位轉換器(ADC)在20仟赫的頻帶範圍內必須達到16到20個位元的準確度,利用三角積分調變技術不但可以達到這樣的精準度,而且對其內部組成電路的要求不像其他類比數位轉換器這樣嚴苛,它在高精準度類比數位轉換器的實現上提供了許多卓越的優點。正因為三角積分調變技術對類比電路的表現要求不高,所以就功率的消耗上也可大幅的減少,另外相較於其他種類的類比數位轉換器,其電晶體的數量和電路的複雜度也簡單得多。同時三角積分調變器也容許將主要的電路性能和功率消耗集中在其輸入級的類比電路中。

整篇論文簡單的描述了三角積分調變器基本原理,以及三角積分調變器從設計到電路實現。在系統電路的實現上,我們採用TSMC 0.35μm的互補式金氧半導體製程參數來設計與模擬;採用二階一位元單迴路式的架構和多級串接架構,取樣頻率為5.12MHz、超取樣率為128、可有效應用在頻寬為20仟赫的數位音響系統中。在二階一位元的系統,SNR可達86dB,相當於有效位元數14位元,在二加一階一位元的系統,SNR可達92dB,相當於有效為元數15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