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ltera SOPC系統處理器傳輸方法的研究與其應用

Keywords: SOPC JPEG 反離散餘弦轉換IDCT; Polling; IRQ; DMA

Abstract: 在數位影像壓縮的方法當中,最常用的是 JPEG ( Joint Photographic Coding Expert Group )標準,JPEG做影像解壓縮時,需要使用反離散餘弦轉換 ( Inverse Discrete Cosine Transformation, IDCT )運算;IDCT 為大量資料運算,若是以軟體來處理IDCT 會佔用CPU大量的資源。本研究針對SOPC 可程式化修改的彈性,在有限的硬體資源下,以不同的傳輸方法,於IDCT硬體與處理器的通訊上做比較;尋找較佳的通訊架構設計,提升系統效能。在實驗的過程當中,從一開始先採用輪詢Polling的資料傳輸模式,再依序增加硬體IDCT 的數量。然而,由於受限於匯流排頻寬的影響,IDCT 並不是數量無限的增加,便可以無限的提升系統的效能。接著,以中斷IRQ (Interrupt Request)的資料傳輸模式,實驗的結果有稍許的提升;為了解決匯流排頻寬的問題,以直接記憶體存取DMA (Direct Memory Access)的資料傳輸模式方法,在僅有一個IDCT 的數量下,無法看出其效能,當IDCT 的數量增加後其效能有明顯的提升,探究其原因,為DMA 原本就是要解決匯流排頻寬的問題,在只有一個IDCT 的環境下並未有匯流排頻寬的問題;所以必須在二個IDCT 條件下,並搭配上IRQ 的模式,效能大幅的提升;根據不同架構的結果發現,以直接記憶體存取的資料傳輸模式方法的架構,搭配中斷的模式,可以得到最佳化的IDCT 的硬體架構,與純軟體IDCT 相比可以提升約2.3 倍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