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CPLD之數位化升壓型變頻器

Keywords: 升壓式直流變三相交流變頻器; 能量回送; CPLD; PWM

Abstract: 在本論文中,提出一新型應用CPLD 之升壓式直流變三相交流變頻器。此變頻器利用兩個12V 蓄電池做為動力,可將輸出電壓提高至120V 交流電源,使馬達額定電流、體積下降,並且利用CPLD 元件來完成數位化控制,其中包括弦波產生、PWM 控制、鎖定迴路及其他控制迴路。此外,所提之變頻器亦具有能量回送功能,可將馬達過剩能量存回蓄電池,提高整體效率。尤其在混成車的應用中,此變頻器具有雙重功能1.馬達驅動器2.蓄電池充電器。因此,本論文所提之變頻器,非常適合於移動式車輛之應用,具有相當高的價值。最後,在本論文中主要強調CPLD數位化技術應用於本論文所提之變頻器,使控制器更具彈性與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