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SOPC 為基礎之智慧型監控系統實作

Keywords: CMOS 攝影機 可程式規劃; 型態運算; VGA 顯示器SOPC; 硬體描述語言

Abstract: 本文之目的是發展一種智慧型監控系統,希望此類智慧型監控系統能夠自己去分析、偵測可疑的目標物,最後再將此目標物的特徵及位置傳回電腦端。如此監控系統即不用監視人員緊盯著螢幕監視,也無須龐大的電腦設備即可達到自動監視的目的。本文中我們以硬體設計了一個CMOS 攝影機的控制界面電路,可以直接讀取攝影機所拍攝到的影像。另外也設計了一個可程式規劃(programmable)的型態運算(morphological operation)電路,可以對所擷取的影像做處理。為了驗證所提出的架構可以即時的處理,我們也設計了一個VGA 顯示器控制界面,可將運算後的結果以灰階影像直接顯示在螢幕上。整個系統的發展是以 SOPC (System On Programmable Chip)為平台,使用Altera Stratix 1s10 系統晶片並以硬體描述語言(Hardware Description Language)[1]所發展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