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市中心商圈逛選動機、情緒與反應之關連模式建構--以高雄市新堀江商圈為實證

Keywords: 郊外化 活化對策 逛選動機; 遊逛意向; 逛選反應

Abstract: 強化市中心的吸引力以因應競爭將日益重要,然而消費者的逛選動機是多元的,加上每個都市的市中心都有不同的人文與自然條件,因此一個適當的政策被提出前,應先就消費者逛選之動機、情緒與反應之關連性加以釐清。本研究以高雄市新堀江商圈為實證地區,隨機抽樣400 位受訪者施以問卷調查,並據以校估結構方程模式。結果發現消費者的愉悅感主要是源自於非日常體驗之動機,而「參與活動動機」與「逛街與購買商品動機」則須透過遊逛意向才能間接正向影響愉悅感,而愉悅感則分別會正向影響停留意向及再逛選意向;另外,遊逛意向對停留意向及再逛選意向會有明顯正向之影響。由此可知塑造美感與活力兼具的遊逛環境,並透過各種活動與建設之推動來提高消費者的愉悅感,乃成為活化對策成敗之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