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硫酸亞鐵胺與二氧化矽對棉織物行複合加工其性質之研究

Keywords: 二氧化矽 硫酸亞鐵胺 棉織物; 防火性; 撥水性

Abstract: 本研究最主要先以防火劑硫酸亞鐵胺(AFS)加工棉織物後,利用前軀體甲基三甲氧基矽烷(MTMS)以水解縮合反應製備二氧化矽加工液後對棉織物進行第二層塗佈,藉以探討複合加工對棉織物之機能性。先利用FT-IR、29Si-NMR、SEM、TGA與EDS等儀器分析前軀體MTMS與棉織物作用,進而探討加工織物之防火性、接觸角與撥水度等多功能性。由實驗得知,複合加工後之棉織物具有良好之撥水性而對防火性之提升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