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英文閱讀策略的訓練應用於英文閱讀課程之研究

關鍵詞: 英文閱讀訓練方法;閱讀能力;英文閱讀程度

摘要: 本研究在探討適當地應用不同英文閱讀策略的訓練,是否會有效率地提升科技大學學生的英文閱讀能力?並且進一步深入探討這些英文閱讀策略的介入,對於低、中、高不同閱讀能力的讀者,是否皆有效益。本研究共有九十六名科技大學的學生參與。在英文閱讀策略訓練開始之前,所有的參與者均接受閱讀測驗之前測,在所有參與者均接受了3個月,ㄧ共36小時的訓練課程後,再讓所有參與者再接受與前測題目相同之後測。本研究共介入了三種閱讀策略:分別是1.尋找文章主旨、2.推測、3.尋找文章中特有的訊息。根據成對樣本T測驗,結果顯示:閱讀策略的介入能提升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低、中學習階層者的閱讀能力。然而,對於高學習階層者的閱讀能力提升並無顯著效果。再者,在本研究所介入的三種英文閱讀策略中,「推測」對於全體低、中、高閱讀程度的學生而言,是最具成效的閱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