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蘆葦的擴展與地層下陷

Keywords: 蘆葦 鹽化 地層下陷 地下水

Abstract: 一些地區(如中國的華北平原等地,台灣的雲嘉南一帶)以地下水作為工業、農業、養殖漁業和生活用水的主要來源,這些地區過量開採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某些沿海地區還造成海水滲入,造成地下水鹽化,進而導致土壤中的酸鹼跟著改變。

此外,過度使用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會使河水斷流,水源枯竭,甚至造成地裂縫,以及地下水污染、土壤鹽漬化、濕地消失,植被退化,土地沙化,且造成土地防洪以及調節的功能喪失等環境問題。地下水資源比地表水容易受到污染而又難以恢復,所以要保護地下水資源。

本論文要研究與討論,地層下陷導致土壤鹽化,與蘆葦在地層下陷之區域的大量拓展之關係;觀察蘆葦在海水區域與淡水區域的生長狀況,比較其生物相不同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