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果萃取物添加於食用油中之抗氧化性的探討

Abstract: 近年來,時代越來越進步,人們對於飲食的健康愈來愈重視,在平日三餐中,烹飪食物中不可或缺的,就是食用油了,因此食用油的品質對身體的益處,為現代人購買的一項指標,市面上賣的油品中,橄欖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心臟血管健康的關係這幾年廣受大眾關注與討論,也使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的橄欖油身價水漲船高,食用橄欖油的好處不勝枚舉,它除了營養成分豐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A、D、E、K、葉綠素及磷脂酸外,同時也是調理美味佳餚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

油脂保存的方法有(1)低溫,在高溫下,油脂的化學反應和氧化反應加快,容易導致酸敗。因此,油不用時應遠離爐灶和太陽照射,放置在陰涼處。(2)缺氧,氧氣越濃、接觸面越大、接觸時間越長,越會加速油脂氧化,引起酸敗。因此,每次用油後要及時蓋緊油桶蓋。(3)避光,油在光照條件下,會加速氧化酸敗。在紫外線的作用下,還會形成臭氧化合物,生成不良氣味。因此,油不宜裝在白色透明的玻璃瓶內。(4)添加抗氧化劑,抗氧化劑能使油脂酸化速度變慢,可存放更久外,而且,長期使用某一裝油容器應定期清洗,濾乾水分再用,因為水的混入也會加速油的水解和氧化酸敗。需注意的是,裝油的瓶子切勿用橡皮等有異味的瓶塞。本實驗以土芒果、橘子、香蕉、葡萄柚等四種皮,利用蒸餾法萃取出本實驗所要測定之萃取物,分別加入到沙拉油中,放在有太陽照射的窗邊,測定時間分別為兩星期、四星期、兩個月、四個月,再用酒精:乙醚=1:1混合均勻後,以酚酞溶液做指示劑,KOH滴定,記錄KOH使用的體積,計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