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來水企業之安全衛生管理共構探討

Keywords: TOSHMS驗證 安全衛生管理; ISO 9000; ISO 14000; OSHMS; PDCA

Abstract: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民國97年1月9日發布「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辨法」,依該辦法第一類事業勞工人數在三百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應參照中央主管機關所定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指引,建立適合該事業單位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其目的是希望鼓勵並輔導企業能健全安全衛生管理體制,使企業在發展並實施政策與目標的同時,能考量法規要求事項與職業安全衛生風險,進而提昇企業職災預防能力及永續經營的基礎。在國內,自來水企業係屬於公營事業,由於獨占的市場特性,長期以來,企業營運可能容易忽略職場的安全衛生管理,因此針對自來水企業安全衛生管理的共構,如何透過認證以達到並展現良好的職業安全衛生績效,俾其和經營績效目標一致是值得重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