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未來國土計畫法下私部門土地開發機制因應之探討

Abstract: 國土計畫法的制定將成為台灣地區對土地管理制度的最高指導母法,雖然目前國土計畫法仍屬草案階段,等待立法機關完成立法程序,但由於新制定的國土計畫法草案內容的相關規範,與現行土地管理制度上,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將現行土地使用分區管制(Zoning)全面轉換為開發許可制(Development Permit),不僅是公部門在擬定相關土地管理計畫上需重新定位思考,未來私部門的土地開發過程也將面臨另一種不同的開發機制思考。

國土計畫法在這兩年因天災、政治等因素,再度成為大家關注的新政策,也已列為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而未來國土計畫法的通過對於房地產將產生相當的影響,尤其在私部門(建設開發公司)所要因應將涉及開發流程與模式可能的改變,以往私部門(建設開發公司)只要照著政府給的規定管制去遵循開發設計即可,例如都市土地政府已劃定各種區域(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等),在規定的範圍內建蔽與容積率也符合規定尌可以開始興建。但未來國土計畫法對於土地開發管制方式將採取開發許可的模式,是為私部門提出一個開發計畫案,去進行審核得到開發許可方得進行開發,這將在私部門內的開發人員或團隊的專業度上有一定的水準,且開發許可計畫有時序問題和市場機制面問題,所以我們將從私部門的角度來探討國土計畫法通過前後的差異及如何因應。

雖然國土計畫法的母法尚未通過,未來施行細則要如何詳細規範,尚待討論。但在研議多時的國土計畫法的架構下,未來土地的開發變更將依循開發許可的作法大致抵定,因此私部門直接面臨衝擊的開發方式將有所轉變,對於私部門如何看待及因應此一轉換制度,私部門開發機制的因應是本專題想要探討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