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緊急逃生警報裝置

Abstract: 本創作係一個新型安全帽結合zigbee無線技術、毒氣體偵測警報裝置,利用zigbee省電與可自動形成網路的優點,透過安全帽中的zigbee感應裝置,與有毒氣體即時偵測,能馬上了解在隧道中有毒氣體濃度含量,當安全帽中的感應器偵測到有毒氣體含量過高或有危險時,立即發出警告訊號,通知工作人員盡速撤離,避免發生生命危險。對於在地下隧道工作的人員來說,最大的危險就是有毒氣體的危害,例如沼氣及瓦斯,每年均奪走多位工人生命,造成家庭悲劇;一般最常見防止方法是偵測洞口附近的毒氣的濃度,用抽風機來降低地底隧道有毒氣體的含量,但是卻不清楚隧道內部的濃度情形,若內部濃度過高,人員貿然下去,則常會有生命的威脅;因此若能即時偵測隧道內部的有毒氣體含量,再透過zigbee無線技術能將能適用於各種地形,特別是較深入隧道的地區,當工作者欲進入地下隧道時,安全帽中的感應裝置即會自動偵測,取得即時隧道中各區域的有毒氣體濃度情形,或當含量過高時能即時警告地下工作者與外部人員,以利緊急處裡,透過此設計能使地下隧道工作者,即時遠離危險,及時挽救寶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