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化之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

Keywords: 電子化 失效模式 效應分析

Abstract: 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Failure Mode and Effect Analysis,FMEA) 是一種系統化且有效的風險管理分析工具。在ISO9000 系列中的品質管理計畫中,將FMEA 明定為危險管理的標準工具,更彰顯FMEA 應用之廣泛。FMEA 主要分析產品或服務的潛在失效模式,以嚴重性(severity)、發生率(occurrence)及檢測的難易度(detectability)為主要的風險評估指標,並依據這些風險指標的評估結果計算出風險優先數(risk priority number,RPN)。針對RPN 較高或超出預設門檻值的潛在失效模式,提出改善的對策,以預防產品或服務的潛在失效風險發生,以提高產品或服務的品質及可靠性。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使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顧客的要求也越來越多,因此,對於新產品開發過程中的各種風險評估,是一項重要的研究課題。有關FMEA 的相關文獻,多數是針對在產品的發展初期,評估失效風險指標合理性為主,極少數的文獻針對FMEA 流程,建構電子化的應用模式。本專題以FMEA 的執行程序為背景,結合特性要因圖發展一套電子化FMEA 分析系統,除了可作為產品開發的風險分析,同時提供企業內部一個有效的溝通平台,進行改善對策的發展,並且可以監控潛在失效模式的改善狀況。本專題將風險評估與管理分為評估、偵測及監控三階段。在評估階段以嚴重性(severity,S)、發生率(occurrence,O)及檢測的難易度(detectability,D) 為主要的風險評估指標,潛在失效模式,求出分析產品或服務的各項潛在失效模式的風險優先數(risk priority number,RPN)。在偵測階段,針對RPN 超出預設門檻值的潛在失效模式,利用特性要因圖找出要因以協助新產品開發團隊提出改善的對策,以期降低產品或服務之潛在失效模式之RPN。在監控階段,利用評估及偵測階段的結果再一次針對RPN 超出預設門檻值的潛在失效模式評估S、O、D 並計算RPN,以確保RPN 超出預設門檻值的潛在失效模式已獲得改善。最後,本專題以一個半導體封裝產品為例,驗證所開發之電子化FMEA 系統的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