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南縣市合併對房地產價格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台南縣市 縣市合併 房地產價格; 機能效益; 地區效益

Abstract: 在國內的有關縣市合併對房價議題之相關研究甚為少見,本研究主要以問卷方式探討台南縣市合併對房地產價格影響及居民的認同度為主要,並以SPSS分析居民對縣市合併房價影響之認同度是否有受到合併的影響;再以現況分析作為輔助資料參考依據。本研究範圍以台南縣、市地區居民依人口比例作分配為主,本研究內容主要包括:(1) 縣市合併的改制是否有造成房地產價格的變動;(2) 分析台南縣市近五年來房地產價格及土地價格變動趨勢;(3) 台南縣市居民對於縣市合併的房價因素是否有高度認同。實證結果得知,縣市合併對房地產價格各種類型層面為『機能效益』及『地區效益』,整體而言受訪者表示縣市合併對房地產價格方面,是很認同縣市合併會對房價所創造之效果,並且認同縣市合併對居民們工作機會及地方產業是有助益效果。綜合上述分析出,居民們對於縣市合併房地產價格影響是有極高的認同度,認為縣合併升格是有助於房價上漲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