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電子收費及RFID技術的智慧型停車管理系統

Keywords: RFID

Abstract: 現今都市發展迅速,交通可視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由於車輛使用的頻繁性,需要更快的停放空間周轉率。現今停車場管理系統,為了掌握真正的停車狀況,耗費不少人力來管理,但在車輛進出的尖峰時刻,缺乏即時的空車位回報,管理人員需耗費更多精神來管理停車場,相對停車場的服務品質也會跟著降低;此外,消費者進入傳統的停車場,浪費許多時間在等待人力取票,進入停車場後,又得發時間在尋找停車位上,消費者和管理者亦無法了解即時的停車場空位所在,如何協助人們快速找尋停車位,如何降低人力管理負擔以改善消費者停車的壓力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本專題結合RFID電子收費停車場的管理系統,RFID技術目前有圖像識別、電腦網路、防偽處理、自動控制等功能,因此本專題希望藉由收費的自動化、空車位即時資訊和自動扣款,來協助駕駛迅速找到停車位;停車自動化的感應,可以讓使用者進入停車場時,縮短等待和取票的時間,管理者亦可以隨時掌握最新的停車紀錄,可有效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營運整體效益並減輕了車輛管理人力;並透過手持裝置為前端配合,後端管理將所收集到的資料彙整,產生停車場管理報表,使得所有記錄得以系統化完整呈現。使用者也可以透過手持裝置查詢網頁,查詢目前空車位,停車場收費制度等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