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效率低污染氣體燃燒器之設計分析

Keywords: 設計 環保

Abstract: 傳統家用瓦斯爐大都為開放式燃燒火焰(open flame),其主要加熱方式為熱對流,在燃燒的同時會有大量的熱損失經由燃燒後的高溫氣快速散逸,因而導致熱效率普遍不高。目前國內CNS 規範[1, 2]明訂熱效率只要大於40%,CO 排放低於1400 ppm 即可,可見提升熱效率的技術瓶頸仍有待突破。由於流場結構會影響燃燒器的火焰形態及燃燒特性,因此,如何利用創新的爐頭設計,改變焰孔幾何尺寸、排列與配置,以改變流場結構,提升流體混合均勻度,延長滯留時間(residence time),以及如何利用改變火焰結構和熱傳機制,藉以提升熱效率並降低CO 排放便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目前國內CNS 規範明訂瓦斯爐熱效率只要大於40%,CO 排放低於1400 ppm 即可。而節能標章的瓦 斯爐熱效率門檻為45% ,對於CO排放仍只需低於1400 ppm 即可,可見提升熱效率和降低一氧化碳排放 的技術瓶頸仍有待突破。因此,本研究期望藉由探討流體流動、火焰燃燒特性和熱傳機制對瓦斯爐性能的 影響,進而完成高效率低污染瓦斯爐開發的最終目標。研究中將利用內渦旋式氣體燃燒器,使混合氣噴出時產生切線渦旋的旋轉火焰,探討三種不同渦旋角 度設計的爐蓋(爐蓋A、B、C、D、E 之渦旋角分別為0°、15°、25°、35°、50°)和半封閉式火焰對瓦斯爐燃燒性能的影響。結果得到不論開放式與半封閉式火焰,熱效率均以渦旋 角度為15°時最大。而且同一渦旋角,半封閉式火焰的熱效率都大於開放式火焰。此特性顯示內渦旋和半封閉式火焰都有助於熱效率的提升。此外,不論開放 式或半封閉式火焰,CO 均隨著渦旋角增大而降低,亦即CO 排放的關係為爐蓋A>B>C>D>E,但爐蓋C 和D 的排放非常接近。同一渦旋角,半封閉式火焰的CO 排 放都低於開放式火焰。然而渦旋角的設計需適宜,否則過大的渦旋角,可能導致二次空氣吸入過多,造成熱損失,而使熱效率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