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代臺灣貞孝節烈詩歌政治意識分析

Keywords: 清代 臺灣 貞孝節烈 政治意識

Abstract: 清代臺邑開墾初期由於社會環境種種因素:諸如政府對邊陲地區掌控度較低、移墾生活的冒險與不確定感,男女人口比例懸殊以及政治教化尚未普及,從而對婦女約束力較低,女性行為較為自由放任。然清據以來,官府施行種種嘉惠獎勵措施,私人為列女題詠著書推波助瀾,歷朝對婦德之教化與推崇,延續不絕,至中晚期,漢文化之貞節觀念,實已於臺邑生根茁壯,蔚為社會風尚。這樣的情形可以從詩家中以貞節女子為題詠對象之眾多作品得到證明,然此主題創作尚未有前賢予以研究,故本文以清代貞孝節烈詩歌為研究之對象,分析文本「政治意識」之內涵,以期呈現創作群道德心靈之內在圖式,並試圖去了解中國內地的道德規範在融入臺邑之歷史文化體系後進行了何種的調整與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