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學童不同數學表徵樣式一般化表現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樣式一般化 表徵 情感; 認知; 轉化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究影響學童不同表徵命題之樣式一般化及解題表現的解釋因素,了解學童面對數學學習歷程及問題時,會產出何種自我調整轉化的表現,以做為未來改善與精進樣式一般化課程與教學設計的參考。樣本為58位國小六年級學童,施以樣式一般化等測驗與訪談,做為本研究分析之資料,研究分析採質、量並重方式,研究發現:學童在不同表徵之樣式一般化測驗表現以圖解表徵情境表現,較文字表徵情境之解題表現佳;樣式一般化各歷程表現,隨著歷程的變化,認知能力越不足,策略表現越差。影響樣式一般化測驗表現之解釋因素為「語文推理」、「測驗焦慮」與「圖形推理」。學童在承諾、情感及策略等自我調整轉換等表現普遍較低。

研究者依據研究發現,提出相關建議,提供未來樣式一般化研究與教師教學實務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