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劉銘傳與台灣鐵路的興築

Keywords: 台灣鐵路 劉銘傳

Abstract: 台灣鐵路的發展,前人的研究重點集中於後藤新平的完成西部縱貫鐵路的經濟效益,視其為台灣近代化的推手,強調「日人治台殖民統治是成功的」、「台灣是藉了日本的力量才開發出來的」、「台灣是由日本才被近代化的」,這一類論者往往片面地從殖民統治者的政策措施,單方面地觀察台灣的經濟發展,習慣於從統治者----日本當局及日本人方面來探討,忽略了清末台灣鐵路的修築者----劉銘傳,對台灣鐵路所提供的基礎貢獻,因此本文企圖重現清末劉銘傳與台灣鐵路興建之關係及其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