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日治前半期(1895-1924)高雄地區的戲劇環境

关键词: 京班 戲園 日治時期 高雄地區

摘要: 臺灣地區戲劇活動出現的時間極早,遠在荷蘭統治時期的相關文獻就有著錄,入清之後亦偶見諸詩文史料,但大皆片言隻字,未見系統性的記述。日治時期,由於報紙的發行,而且闢有漢文版面,提供記載在地民俗風情的機會,因此對全台熱烈的戲劇活動,保留了豐富的史料,是研究臺灣戲劇史的寶藏。

高雄地處臺灣南隅,戲劇的發展略異於臺北與臺南等文化發展較早的地區,值得詳細論述。本文依據日治時期兩份發行較久、較完整的報紙︰《臺灣日日新報》、《臺南新報》,從中檢索戲劇資料作為論述依據,討論1898年至1924年間高雄地區的戲劇環境,期能作為臺灣戲劇史不可或缺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