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歌仔戲發展進程中「電影舞臺化」與「舞臺電影化」的演出風潮

Keywords: 歌仔戲 新劇 電影舞臺化; 舞臺電影化; 連鎖劇

Abstract: 戰後,歌仔戲曾經是臺灣商業娛樂界的主流。但隨著時代的轉變與各不同劇種的競爭,以及西洋電影大舉引進,歌仔戲的演出空間快速萎縮。面臨如此惡劣劇環境,它向新(話)劇劇團學習,模仿他們從電影取材改編演出的所謂「電影舞臺化」;同時也將舞台上不易表演的劇情與橋段,插入電影片段作補充,而稱為「舞臺電影化」。這兩種表演方式,自民國41 年(1952)起至民國50 年(1961)止,10 年之間,曾經締造了連演一個月與橫掃臺北地區幾家戲院的佳績。這樣的演出方式,雖然只是歌仔戲發展進程中一段不同於以往的表演型態,但於歌仔戲發展史上,是一段不能忽略的過程,值得整理、論述,補入臺灣歌仔戲發展史的一個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