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中臺三角關係對美臺軍售之影響:從雙層賽局理論分析

Keywords: 美中臺三角關係 美臺軍售; 軍購; 雙層賽局

Abstract: 在國際環境日趨複雜的今日,亞太地區安全與穩定最重要的因素首重兩岸關係。為了均衡美中臺三角關係,美國迄今仍依據1 9 7 9年制定的「臺灣關係法」與1 9 8 2年和中共簽署的「八一七聯合公報」作為處理對臺軍售相關議題之法源依據,其中又因受到三方對法條與公報內容各自不同的認知,經常成為受爭議的政治決策。

為了清晰梳理、詮釋美中臺三方對於軍售、軍購議題的操作、談判與妥協等過程,本研究採用決策理論研究途徑之中,有關國際關係研究學者Robert D. Putnam於1988年所提出的「雙層賽局」(Two-Level Games)理論,並以內容與歷史分析研究法,在國際與國內二個層次中,試圖探討美中臺三角關係對美臺軍售議題變化的影響,冀能作為觀察決策判斷另一種研究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