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達賴訪臺的政治效應與反思

摘要: 達賴喇嘛應民進黨南部七縣市首長之邀,為「8 8水災」受災民眾與罹難者舉行祈福法會,於今(98)年8月30日至9月4日第三度來臺訪問。達賴此行行前廣受國際媒體關注,離臺後仍然餘波盪漾。有人認為這是一次「人道宗教關懷之旅」,更有人指出這是一場國內朝野間與兩岸間的政治角力。無論如何,這是近期影響兩岸關係的一件大事,本文將就達賴訪臺的政治效應,以及從一事件所反映出的兩岸問題,進行反思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