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略論先秦寓言隱喻的領導思想

Keywords: 寓言 先秦寓言 領導思想; 對上領導

Abstract: 「寓言」者,有所「寄托」之言也,通常可以借用「故事」,結合哲理,以隱喻、反諷或幽默方式,表達某種思想、意念或建議。其特色為「言在此,意在彼」,在短小的篇幅中,隱伏著有趣的情節、妙喻,和令人難以察覺的譏諷。中國「寓言」,蓬勃發展於春秋戰國時期,也常被思想家用做領導概念的投射工具;尤其在對上位者的「進諫」(或曰「對上領導」),迂迴表達建議、批判、諷刺或針砭之意,形成中國領導思想與藝術上的一大特色。

先秦諸子的著作中,保留了大量的「寓言」作品,尤其是孟子、莊子與韓非子,稱得上是「寓言大師」;這些先秦思想家所創造出來的膾炙人口、深入人心寓言故事,許多已經凝結為家喻戶曉的成語。此外,先秦時期之「寓言」,也大量出現於《論語》、《列子》、《戰國策》、《呂氏春秋》、《晏子春秋》等書中,內容多彩,意涵深邃。茲從「對上領導」角度,彙整其要,略論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