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國主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之動機與侷限

Keywords: 歐盟共同外交政策 戴高樂; 歐洲統合; 多邊主義; 歐洲政治合作

Abstract: 1993 年,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列入共同體法律架構之內,成為歐盟組織三大支柱之一。自此歐盟對外代表各會員國發言,就與歐盟有關各項議題發表它的主張與立場,發揮集體力量。法國倡導成立歐體旨在防止德國軍國主義再起威脅其安全。但戰後法國已是中等力量國家,為了擺脫美國支配、恢復法國昔日偉大與世界影響力,法國藉著聯合歐洲各國的力量,以彌補其中等國家單獨力量之不足。因此法國積極主導推動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參與國際事務,以提高歐盟在全球的影響力。就法國而言,歐盟世界影響力的提高等同法國世界影響力的提高。但法國這項對歐盟外交盤算有其侷限,無法完全如其所願,其中有主客觀因素所致。為了能繼續順利主導歐盟走向,提高法國世界影響力,法國除了應該做些主權讓步與妥協之外,法國應該再強化法德核心關係。而英國是歐盟會員國在西方各國組成的聯盟中,最具影響力的國家,英國的作為在歐盟許多問題上確可發揮很大作用,法國應該放棄過去對立的態度,加強與英國關係,以「法德英」鐵三角取代「法德核心」的新戰略聯盟來推動歐洲統合運動與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以提高法國在世界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