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國獨立外交路線對薩科奇親美政策之影響

Keywords: 戴高樂 獨立外交政策 多邊主義; 單邊主義; 歐盟

Abstract: 二次大戰後,法國經濟濱臨破產。為了穩定歐洲,美國推動馬歇爾計劃,大量物質與金援法國與其他西歐國家。法國的政治安定與經濟繁榮絕對是美國所致。但是法國自1958 年第五共和首任總統戴高樂以降,推動獨立外交政策,處處與美國對外政策頇挌。美國對法國戰後以中等國家地位企圖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一等國家的外交政策感得非常不舒服。2007 年5 月法國總統大選親美候選人薩科奇(Nicolas Sarkozy)當選。薩科奇崇尚美式價值系統,未當選總統之前強烈表示支持美國對外政策。一些觀察家預測法國將揚棄自1958 年第五共和戴高樂(Charle De Gaule)總統所制訂的獨立自主外交政策,走上親美路線。然而就「搏奕論的非零合遊戲」理論觀之,法國獨立外交路線對維護法國國家利益與尊嚴確有正面價值,因此四十年來一直為歷屆總統所遵循。在新世紀裡,當美國霸權正陷於單邊困境急需國際多邊協助與合作,強調多邊主義的歐盟與聯合國成為法國對抗美國有利的籌碼。法美在許多國際議題上存有重大國家利益衝突;面對法美利益衝突,薩科奇不可能違背法國反美民意,將個人對美國偏好置於國家利益之上,放棄傳統獨立外交路線,唯美國馬首是瞻。可以肯定的是,薩科奇改變席哈克對美咄咄逼人逼人的態度,採取友善政策。但事涉國家利益議題,薩科奇仍然會延續法國傳統獨立外交路線基調,以維護法國國家利益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