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有三網合一之無線感測網路監控平台

Keywords: 無線感測器 無線感測網路; 監控平台; 電信網路

Abstract: 本作品成功移植uClinux 作業系統到Nios II CPU 平台上,並以友晶科技的DE2開發版,作為無線感測網路的資料收集中心,以利於實現同時監控溫度、瓦斯與震度等感測器,讓系統管理員可在不同環境,依實際的需求搭配各式感測器來使用,使感測器應用可更加靈活、多元。在e 世代中,電腦與網路已為人類帶來相當大的衝擊,而我們利用網際網路的快速及便利性,把無線監控平台所接收之資訊,再透過所架設Web Server 與全世界接軌,這可讓系統管理員在遠端就可以透過網際網路來進行遠端即時監控,以實現身在外地,亦可即時監控感測器周遭之現況,擺脫距離上的限制。由於行動通信的普及,因此在監控平台上也加入了電信網路,當感測器偵測到異常狀況時,監控平台可立即發送短簡訊到系統管理員的手機上,讓系統管理員可即時掌握監控端的各種緊急狀況。系統管理員可發送簡訊給監控平台控制無線感測節點,例如控制風扇轉動。如果系統管理員想要了解監控端的即時監控資訊,亦可打電話給監控平台,當監控平台接到來電時,會立即掛斷電話,並且比對是否為系統管理員之手機號碼,確定為系統管理員之手機號碼後,監控平台就立刻將目前所偵測到的資訊,利用簡訊的方式傳送給系統管理員,因此本作品結合上述的三網,使環境的監控更為嚴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