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x)(Bi0.5Na0.5)TiO3–xBaTiO3無鉛壓電陶瓷添加燒結促進劑PBS對其微結構之影響

關鍵詞: 無鉛壓電陶瓷;燒結促進劑;PBS

摘要: 目前所用的壓電陶瓷材料主要是 PbZrXTi1-XO3(簡稱PZT)等鉛基壓電陶瓷。由於PZT在高溫燒結時會造成鉛揮發;這樣就必須在燒結過程中採取措施防止鉛的揮發;由於鉛是一種對環境與人體有危害以及污染的問題,因此近幾年來,低鉛、無鉛壓電陶瓷的研究成為該領域的熱門課題,特別是日本、美國、歐洲等一些發達國家特別重視無鉛壓電陶瓷的技術發展。本文之研究主要在探討A-site被取代之複合型鈣鈦礦結構0.94(Bi0.5Na0.5)TiO3-0.06BaTiO3 (簡稱BNBT)無鉛壓電陶瓷添加PBS玻璃作為燒結促進劑,在不同溫度燒結之微結構與電特性之影響。本實驗證實添加燒結促進劑PBS玻璃對於BNBT陶瓷的晶粒大小、緻密性與密度具有相當的影響性,並且使得燒結溫度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