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兼具節能與環保之半封閉式渦漩火焰氣體燃燒器創新設計及製作

Keywords: 瓦斯爐 爐頭設計 熱效率; 熱傳機制; 一氧化碳排放

Abstract: 傳統氣體燃燒器大都為開放式燃燒火焰(open combustion flame),其主要加熱方式為熱對流,但大量的熱損失卻藉由燃燒後的高溫氣快速散逸,因而導致熱效率普遍都不高。目前國內CNS規範明訂熱效率只要大於40%,CO排放低於1400 ppm即可,可見提升熱效率的技術瓶頸仍有待突破。因此,如何利用創新的爐頭設計,改變流場結構,提升流體混合均勻度,延長滯留時間(residence time),以及如何利用改變火焰結構和熱傳機制,藉以提升熱效率並降低CO排放便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達成節能與環保兩大目標,便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