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保母人員專業訓練班」結案報告-第二梯

計畫執行期限:99.8.28~99.10.31

當前的台灣是個「低生育率」的時代。根據主計處的統計資料顯示,93 年總出生率下滑到1.2 人。意即許多已婚夫婦只生一個孩子。這種低生育率現象對國家未來各層面的發展都造成極大衝擊,政府也逐漸正視這個問題,並採取各種預防、鼓勵措施加以因應。然而,對家長而言,無論生育率高或低,他們最關心的還是孩子是否能夠獲得妥善照顧。

以當前臺灣社會普遍為雙薪家庭結構的狀況來看,許多育有嬰幼兒的已婚婦女必須投入工作職場,無法親自照顧孩子。他們最需要的無非是具備專業知識、能力與愛心的保母,讓他們可以安心托育。本校幼兒保育系考量到當前許多雙薪家庭的托育需求,同時也期望能夠協助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新進用及現任人員取得專業人員資格,特別提出保母課程培訓計畫。本校秉持著產學合作與社會服務精神,希望貢獻學術機構之心力,培養更多優秀的保母人員投入保母工作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