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探究結合大學生社區服務與國小課後音樂才藝教學的可行性-從音樂性向作評估

關鍵詞: 安親課輔 音樂教學 音樂性向

摘要: 由於社會環境的變遷,安親課輔不再侷限於課業輔導,而傾向多元化的經營,提供各種才藝課程,節省家長往返接送小孩上才藝班的時間。然而對於學校或是其他非營利的安親課輔團體,由於金錢資源有限,若要提供才藝教學的服務,往往必須尋求其他資源的支持。本研究嘗試將崑山科技大學

的社區服務活動結合於公立國民小學的課後安親課輔,由專業音樂教師策劃,帶領大學生於課後為小朋友進行音樂教學,並以音樂性向的發展作為教

學成果的評量。研究對象為20 位台南縣崑山國小各個不同班級的一年級學生。音樂課輔利用每週二的放學後時間進行,每次50 分鐘,每週一次,為期

8 週。課輔前及課輔後各為小朋友作一次音樂性向測驗,經分析後顯示,無論是音高、節奏或整體的音樂性向,學生在課輔後的分數皆比課輔前為佳。節奏性向分數和整體音樂性向分數皆有顯著的進步(p-value=0.01),音高性向分數則未表現出顯著的進步(p-value=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