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兒師資多元文化教育培力計畫」總成果報告

執行日期:中華民國 97 年 8 月 1 日至 99 年 7 月 31

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為了讓生活在台灣的人术可以肯定文化多樣性的價值、認同自我、尊重他人文化,以促進社會正義提供公平機會,教育部開始推展「多元文化教育」,特別是對弱勢族群的關懷。

推展多元文化教育,教師的多元文化教育素養與能力是關鍵要素,且多元文化教育應從小做起,才能夠發揮潛移默化的功效。有些幼教師資培育機構也逐漸重視幼兒的多元文化教育,但只是做到概念的介紹,未能全面性的培育幼教師資生,同時具備多元文化的認知、態度、意識、行動力與研究能力。故本計畫向教育部申請「幼兒師資多元文化教育培力計畫」,本計畫是兼具深度與廣度A+B 兩年期的整合型計畫。本整合型計畫的目標有以下幾個層面:

一、促進教學、研究社群的發展。

二、促進跨學科領域的整合。

三、儲備學生成為未來優良之多元文化幼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