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模糊為基礎之線性伺服系統重覆性控制

Keywords: 模糊控制 重覆性控制 運動特性

Abstract: 本文主要目的是利用模糊控制可以自調的特性,來設計模糊重覆性控制器應用於線性伺服系統。首先,設計適當的運動特性曲線作為線性伺服馬達的參考命令,接著分別設計比例-積分控制器及相位補償器來控制線性伺服驅動系統之速度及位置迴路,藉以改善系統步階追隨命令時所產生的穩態誤差。其次,針對週期性不同運動特性曲線命令,設計自調式糢糊控制器,自動調整重覆性控制器中二階低通濾波器之頻寬,改善傳統重覆性控制器的缺點,而得到最佳的暫態響應及零穩態誤差,並降低系統加速度響應峰值。本伺服系統控制以PC-Based的方式,建構一即時全數位模糊自調式週期性重覆性位置控制系統,由實驗驗證本控制法則的正確性及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