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錯法應用於組織設計之研究

Keywords: 穿綜紋版 斜紋 急斜紋; 飛數; 夾花斜紋; 緩斜紋

Abstract: 本研究將兩種以上組織,以1:1及2:2之比例,將各組織之經紗或緯紗交錯排列設計出變化組織,並將設計之組織依其穿綜紋版圖資料製作樣布,以了解樣布織紋之特性。結果顯示:斜紋線方向相反之3/3右斜紋與左斜紋之經紗,以1:1比例交錯排列,產生相同圖案且組合方向一致之織紋,而以2:2交錯排列經紗時,則產生相同圖案但組合方向相反之織紋。以三種急斜紋交錯排列經紗時,各基礎組織之飛數均為3,可產生具有主斜紋線而兩側夾有花紋之斜紋變化組織(夾花斜紋),若以緯紗交錯排列時,則基礎組織改為橫向之緩斜紋,亦可產生類似之夾花斜紋。當使用四種急斜紋或緩斜紋交錯排列時,其各基礎組織之飛數應為4,才能形成夾花斜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