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功因隔離式SEPIC轉換器之模式分析與控制器設計

Keywords: 功率因數校正 隔離式SEPIC轉換器; 雙時間尺度平均化法

Abstract: 本文探討以隔離式SEPIC轉換器作為AC-DC高功因前置調節器。經由轉換器電路動作分析,當此轉換器操作在CMDCM+模式,天生具有高功因的特性,為了掌握轉換器的動態行為,以作為控制器設計的基礎,本文利用雙時間尺度平均化法推導小信號數學模式,並且使用動態信號分析儀(Agilent 35670A)量測實作電路之頻率響應,以驗證模式推導的正確性。最後設計穩壓控制器,使輸出電壓的穩壓性能不受輸入線電壓或負載變動的影響,而且具有快速的暫態響應。為了驗證理論分析的正確性,研製一組輸入電壓srmV130~90,輸出電壓48 V/100 W的閉迴路控制SEPIC轉換器,由實作結果驗證轉換器符合IEC61000-3-2電流諧波規範之高功因特性,並且具有輸出穩壓的良好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