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誘捕系統部署節點的選擇與分析

Keywords: 誘捕系統 部署模式 動態部署; QoS; NS2

Abstract: 近年來資安組織已成功運用入侵偵測系統(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 ; IDS),針對可疑的攻擊將其連線轉移至誘捕系統(honeypot),進行駭客或病毒的行為觀察與分析,並將分析結果對所控管的網管人員發出警告,提供網路更堅實的保護。但在誘捕系統部署時,常因資訊蒐集的效果不彰,即使部署完成,卻無法吸引攻擊者前來探測,大大降低誘捕系統之功效。誘捕系統部署可運用「佈雷區」(minefield)的想法,透過「偽裝技術」或「傀儡系統」,將它們放在駭客最可能經過的節點(可行部署節點),以期在最短時間內蒐集最多的網路攻擊資訊。本研究運用網路路徑分析技術,建立一個誘捕系統的部署節點分析數學模式,模擬網路節點上的流量、穩定度及傳輸延遲等資訊,透過比較網路傳輸成本,分析網路路由器的傳輸路徑,分析攻擊者可能經過的路徑及找出流量通過最大的節點,作為誘捕系統的可行部署節點,以使誘捕系統能發揮資訊蒐集的功能。測試驗證將以NS2 (Network Simulator, version2)軟體模擬各種網路情境,分析在不同網路服務品質(QoS)環境下,針對正常連線、斷線及壅塞的情況下,執行可行部署節點方案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