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嘉慶十年(1805)海盜蔡牽攻台行動之研究

Keywords: 嘉慶 海盜 蔡牽 海防

Abstract: 嘉慶年間的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由於海盜蔡牽集團勢力突然迅速擴張的關係,造成組織內部如物資不足、外部如清廷水師專注追擊等壓力,迫使蔡牽集團為了避免遭到圍剿消滅,於是選擇離開所熟悉的閩浙海域,向外另尋新的根據地及活動空間。而後基於過去侵擾台灣的經驗,之後乃決定東向窺伺台灣。不過嘉慶九年(1804)的攻台行動,因為低估了台灣的防衛能力,對台灣氣候環境亦不甚熟悉,以致攻台行動失敗。僥倖逃脫的蔡牽在經過積極籌備後,又於嘉慶十年(1805)十一月發動了一次蔓延全台各地的攻台行動。在此次攻台過程中,蔡牽一度在台改元建朔、豎旗稱王,且掠滬尾、佔鳳山、攻府城,逐官殺弁,造成自林爽文事件以來又一次騷動全台的大混戰。然而蔡牽大軍包圍府城、久攻不破的結果,給予清廷調兵台灣、援助解圍的機會。蔡牽集團一度於鹿耳門沉舟堵塞口門、以拒外援,顯示蔡牽已有破釜沈舟、放手一搏的決心。不過來援清軍與府城義勇在嘉慶十一年(1806)二月二日展開反攻,且一路勢如破竹,於是騷擾全台南北達四個多月之久的攻台行動,乃終告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