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代臺灣鯽魚潭及其相關詩歌探析

Keywords: 清代 鯽魚潭 臺灣縣

Abstract: 清代臺灣縣境內之鯽魚潭,名列臺灣傳統八景之一,自康熙至嘉慶之間,為文人騷客眷愛的旅遊景點,並流傳下大約22 首的古典詩歌。本文第一階段根據清代臺灣方志中對臺灣縣「鯽魚潭」的記錄,配合清代以「鯽魚潭」為主題的古典詩歌,加以比較討論,以期能呈現出這座清代名潭的風貌。第二階段則以22 首古典詩歌為研究文本,就其內容分析其創作內涵與創作表現。本文希望能搜尋出清代方志與詩歌作品對自然實物書寫的不同,以及自然景物在詩人創作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並分析出作品的表現型態,以期對臺灣古典詩歌有進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