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泰雅族婦女政治參與—由傳統到現在

Keywords: 政治參與 社會參與 婦女

Abstract: 泰雅族的傳統政治組織原則上是以「社」為單位,社的組織型態大致分執行與決策兩種單位。其決策組織又分兩種:部落內會議單位與同盟聯合會議。前者指部落內召開的會議,1依其性質有族長會議、長老會議、部落大會。執行單位就是每一社的頭目,負責執行長老會議的決議。其政治組織運作有如李亦園教授所稱「其gaga 內的組織,實在是一個相當嚴密而民主的制度」但是過去泰雅族婦女在其政治結構中並沒有參與或決策部落事務的權利。

對泰雅族婦女而言,歷經日治與漢人的統治,不僅擴大女性受教育的機會,同時也在公共事務的參與上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尤其是西元八0 年代中期後台灣社會政治經濟的轉變、婦女意識的覺醒以及婦女自主獨立性格的潛在心理因素,使得該族女性在公眾事務的表現漸趨積極。但是她們從傳統上不利女性參與的政治結構,到講求男女平權的現代民主制度,其參與政治的過程,父系仍然居於主導之位置。同時,文化傳統排除婦女公共事務的參與以及政治體制設計不利於其發展,再在限制婦女政治參與的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