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兒音樂概念發展學習與多感官教學遊戲應用初探

Keywords: 幼兒音樂教學 音樂概念學習; 音樂遊戲; 多感官教學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究幼兒音樂概念學習之重要性及多感官教學遊戲於幼兒音樂概念學習之應用,透過相關文獻分析與探討,瞭解「概念」必須透過感官作用之認知過程而「形成」;外在的感官學習經驗才是幼兒音樂概念形成的重要關鍵;遊戲是幼兒的天賦與學習方式,運用多感官遊戲教學策略,可使幼兒音樂概念加速內化形成,確定幼兒音樂概念學習與多感官教學遊戲的關係與重要性,並有以下發現:

(一)幼兒音樂概念發展有其先後順序,依序為音色、力度、節奏、曲調、曲式、和聲。

(二)聽覺與視覺感官遊戲教學策略相互運用,可幫助幼兒將抽象音樂內涵具體化,獲得完整的概念;透過動、觸覺感官遊戲教學策略,除了對幼兒概念發展與學習有正面的助益,亦能兼顧幼兒本身情緒及認知的表達。

(三)多感官教學之精義,在於音樂概念學習中,聽、視、動、觸覺感官四者並重,藉由多重感官的學習經驗,引發幼兒對音樂概念深層的了解與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