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我國產業政策的異化現象-從高科技產業發展談起

Keywords: 異化 產業政策 高科技產業發展

Abstract: 本研究認為產業政策是國家以人為之方法,對市場進行控制或干預,以期增進全體人民之福祉,改善投資環境,促進產業發展。依據馬克思的異化理論,若因利益團體導致政府失靈,使產業政策背離全體人民福祉,而圖利少數特定產業或個人的現象,既稱為「產業政策的異化現象」。就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而言,本研究認為《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不但造成我國產業「兩極化」的發展,民間投資集中高科技產業,更因為對特定產業的租稅優惠,形成稅賦不公,以致有產業政策的異化現象發生。